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与 爱 同 行 ------

让世界充满爱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佛七开示之七:我执产生烦恼障 法执产生所知障  

2017-01-11 18:07:2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佛七开示之七:我执产生烦恼障    法执产生所知障 - 乐观的存 - 存秀博客
 
          念佛人,不可起我慢,一定要放下我慢。所谓我慢,是执着于我。譬如说,我看你不顺眼,那是我慢;这件事对我没有利,也是我慢。总而言之,争名夺利,争高论低,皆是我慢。
       我慢生于两种执着:一种是人我执,就是执着五阴身心是我;一种是法我执,执着名利钱财是我的。总说一句话,人我执是我执,法我执是我所执。什么是我所呢?这个东西是我的──那是我所。他不知道,我和我所,皆是因缘假的,唯识宗说「于假说我法」,因为我和法都是因缘生,没有自性,他执着实在有。广泛地说起来,他执我和我所皆是实在有的,以至于遍执一切。唯识宗称它为遍计执。所以,有我慢的人,皆是遍计执。
       人我执,产生一种障,称为烦恼障;法我执,也产生一种障,称为所知障。烦恼障,障究竟涅槃;所知障,障无上菩提。或者有人说,这个和我没关系,这是佛的事情,佛才得无上菩提究竟涅槃呢!
       可是,如果以三乘法来说,三乘就是声闻乘、缘觉乘、菩萨乘,如果没有烦恼障,可以得心解脱。得心解脱的人,就是四果阿罗汉。如果没有所知障,可以得慧解脱,慧解脱,菩萨一直到佛。
       怎么能得到心解脱呢?大家都听说过──断见思惑。如果见思惑具足,心不得解脱。所知障,小乘人也说是障慧。这两种障,皆由于我慢生的。
        烦恼障续一种生死,因为烦恼,心不得解脱,在六道轮回之中。初二三四果逐渐破,才不再六道轮回。所以,见思惑是凡夫的病根。这我们就知道了,心不得解脱,起烦恼障,续分段生死。分段生死有生死之相。人死了投生畜生,有生死相;畜生死了生天,有生死之相。这都是分段的。
        如果所知障在凡夫,也是障他的慧,使他没有智慧。它也是续一种生死,所谓变易生死。什么是变易生死呢?大家生命,一秒一秒地在死,你纵然是活到八十岁死,他不是八十岁一下死的,从现在开始,一分钟一秒钟在渐渐死。所谓念念迁流。这种死,没有生死相。一天过去了,一天就死掉了。可是不现生死相,只是潜移默化,念念迁流。这种生死,称为变易生死。被所知障障智慧的人,不知道。要是了二种死──就是分段死变易死,称为二死皆尽。药师偈说「拔苦必期二死尽」,就是说这两种死。如果断了两种障,就没有两种死了。如果没有两种我执 ──人我执法我执,就没有两种障。什么是成佛呢?断二障,了二死,空二我,名为成佛。
       学佛人都知道,常听到一句话──了生死,有人不知道,他说了生死是消极的。他不知道佛法甚深义。
如果要想了生死,一定要断二种障──烦恼障所知障,难道说断烦恼障所知障,也是消极的吗?如果要想断二种障,一定要空二我──空人我执法我执,难道说空人我执法我执,也是消极的吗?如果能断二障、了二死、空二我,就成佛,难道说成佛也是消极的吗?
        所以,我们要认清,不要人云亦云,你知道,断二障,了二死,空二我,逐渐使你转凡成圣,我们不能说转凡成圣是消极的。不但佛经再三告诫,各大乘宗皆如此说。如果你起我慢心,其害无穷。 如果有人我执法我执,首先生贪瞋痴心,贪瞋痴不外由我慢生;如果起贪瞋痴,一定造诸恶业;以造诸恶业的因缘,一定受三途苦报。所以我们可知道,三途苦报,皆由我慢生。所以大家应该戒绝。道宣律师说,众生苦报,皆是自给的,不关他人。你想成佛往生西方,也是心转;如果堕三途苦报,也是心转。所以说「一切唯心造」。七天之中,不但大家不要生我慢,回去以后,时时刻刻提高警觉,不生我慢。我慢的人,不信三宝,不信阿弥陀佛。我们要绝对相信阿弥陀佛,称念佛名,求生西方。
       或者有人说:称念阿弥陀佛名号就能往生西方吗?不但阿弥陀佛如此,一切诸佛皆如此。称念药师如来就往生东方。因为佛度众生有四种法:一种是以相好光明度众生,是身业度众生;一种是神通度众生,那是意业度众生;一种说法度众生,是语业度众生;还有一种,就是以名号度众生,是以功德愿力度众生。其中唯有持念阿弥陀佛名号最简便。希望大家持名念佛,求生西方。千万不要再生人我执法我执,起烦恼障所知障,落入分段死变易死。      
        希望用心来念佛:破除我法二执,了断分段和变易二死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5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