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与 爱 同 行 ------

让世界充满爱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净空法师:不要小看起心动念,将来遇到缘可真有麻烦!  

2015-10-05 17:46:5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净空法师:不要小看起心动念,将来遇到缘可真有麻烦! - 妙如  - 妙如博客    心灵家园

 

 

我们起个念头,这个念头叫业,无论是善业、是恶业,这个念头起了之后,在阿赖耶里头就变成种子,种子遇到缘,它就起现行。譬如我们念这一句阿弥陀佛,念这一句,阿赖耶就一个种子,念两句就两个种子。阿赖耶识里面的种子无量无边,我们无始劫来生生世世,你说起多少念!这个念,现在我们才明白,以前都含糊笼统。这个念头是弥勒菩萨所说的,一秒钟有多少个念头?一千六百兆。每一个念头在阿赖耶识都形成一个种子,阿赖耶种子无量无边无尽无数。

 

佛经上有说,如果这个种子要是有形相,要是有个物体的话,它再小再小,像现在科学发现的微中子,佛法讲极微色、极微之微,如果它是这样东西的话,我们每个人阿赖耶识的种子,他说尽虚空都容纳不下。阿赖耶种子不是物质现象,再多,它没有现象,它真有,遇到缘它就会起现行。这个地方举的例子,染净,就是迷跟智,迷就是染,智是清净,举这两个例子。所以我们念菩萨名号,念佛的名号,这就是佛的种子,将来遇到缘,你就能成佛,成菩萨、成佛。

 

我们起心动念,这个动念是什么?凡夫都是贪瞋痴慢疑。内有烦恼,贪瞋痴慢疑是烦恼,外有缘,缘是什么?色声香味触法,外面有这个东西。因缘一聚合,根跟尘相应的时候,人就生起贪瞋痴慢疑。贪瞋,生起这个就造业,起了贪心,欢喜;不欢喜,起瞋恚心,厌,厌恶。这个念头一动,阿赖耶就有个种子,不要小看它,将来遇到缘可真有麻烦!

 

所以佛教我们要把这些因跟缘要看破,知道它不是真的。你不知道,它起作用;知道呢?知道它不起作用。不起作用就是它的缘断掉了,缘断掉就不能结果。我这里有个桃的种子,我不想要它长成桃树结果,我把它放在玻璃瓶里头,放一百年它也不会发芽。为什么?它没有缘。所以因不能断,断不了的。阿赖耶的种子,刚才讲了,它根本不是物质现象,你找不到它,找到它也没办法,所以这个因很厉害,但是缘自己可以控制。我们阿赖耶识里头,什么因都有,我们今天发个愿,我们要佛的这个因,让它成熟,给它加增上缘。我们信佛,我们发愿往生,我们念阿弥陀佛,这就是给极乐世界这个因,把缘给它补足,将来起作用,就是极乐世界现前,我们如愿以偿,往生极乐世界就作佛去了,就这么个道理。

 

如果亲情放不下的,譬如说是祖父母疼爱他的孙子,时时刻刻放在心上,他要是不能舍弃,非常疼爱,将来死了之后会变成他孙子的儿子,那就投胎去了,或者变成他孙子的孙子,很多!所以这个不能不放弃。这是什么?这都是善缘,好人,没有做什么坏事的,来生还到人道。如果是恶缘的话,来生到畜生道、到饿鬼道、到地狱道,麻烦可大了。三恶道进去很容易,出来很难。出来之后,你看《地藏经》上讲得很清楚,还有恶道的习气,特别是鬼道跟地狱道,还有习气,那就常常造恶业,所以死了之后又回去。

 

地狱里面出来真难得,人间寿命不长,几十年之后,在地狱才一天不到,这个人又回到地狱了。所以地狱小鬼看到摇头,你怎么出去没多久又来了?地狱的一天,过去李老师,在大专佛学讲座讲六道轮回,他告诉我们,地狱一天是人间二千七百多年,你就想想看。所以地狱小鬼看到地狱众生罪受满,好像监狱里面徒刑一样,刑期满了放你出去,出去一会儿打个转他又来了。真是这个样子,习气很难断。

 

明白这个道理,我们要勇猛精进,决定不能含糊,一定要在这一生当中成就,那就是跟极乐世界的缘一天要比一天加深,世间的缘一天一天淡薄。在这个世间我们要表法,表什么?断一切恶,修一切善,给人做个好榜样,这就是威仪有则。断恶修善都不要着相。这个不着相,我们用一句俗话来说,大家容易懂,就是不要放在心上。断恶不要放在心上,修善也不要放在心上,心里面只有阿弥陀佛,这就对了,这才叫真正修净业。断恶修善放在心上,麻烦了,恶永远断不干净,你这有念头;善修的时候,将来一定三善道受果报,出不了六道轮回。纵然得人身、生天,不容易遇到佛法,往生成佛的机缘很难遇到。所以遇到要珍惜。

 

摘自《二零一二净土大经科注》 (第三一八集) 净空老法师主讲

2013/6/8 讲于 斯里兰卡弥陀精舍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2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