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与 爱 同 行 ------

让世界充满爱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“与智者对话”系列—问题1——怎样将佛法融入世间当中?  

2015-10-14 17:10:0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  “与智者对话”系列—问题1——怎样将佛法融入世间当中? -        达真堪布 - 达真堪布博客

 

  达真堪布开示于2015年第一届大学生体验营

  问:顶礼上师,我们都是在校大学生。在世间,既是儿女又是学生,毕业后步入社会会成为公司员工。不知道,我该怎样将佛法融入世间当中?现在自己该怎样磨合,才能把事情做得圆满呢?请上师开示。

  仁波切:通过学修佛法,可以让自己生起出离心、菩提心和证悟空性的智慧。

  首先是出离心。讲出离心,不是不让大家工作、生活。心要出离,不是身要出离。所谓心出离,就是没有那种贪心和欲望。没有粗大的贪心和欲望就可以了,这样才能够很轻松自在地生活与工作。

  主要是自己不能贪恋贪着这些世间的事情——所谓的“福报”吧。其实,这种欲望(贪心)是心灵的一种障碍。不是不让你们工作,也不是不让你们正常生活。大家都有责任和义务,正常工作、生活,这是理所应当的,也是必须的。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,不能有贪心和欲望。否则,如果这种贪心和欲望太强了,就会影响生活,影响工作。人生中的很多问题,就是因为人太贪婪,欲望太高,没有一个安定的心态,没有一个健康的生活。

  第二个是菩提心。菩提心主要讲的是利他菩提心,想利益他人、帮助他人的心。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单位都一样,都应该存有一个想帮助和利益他人的心。如果你有能力,可以去帮助和利益更多的人;如果没有这样的能力,也没有关系,你去利益和帮助自己身边有缘的这些众生。

  必须要有这样的心态!只要做到了这一点,你们的工作会顺利的,生活也会幸福。反之,若是特别自私自利,工作不会顺利,生活也不会幸福的。所谓“大人有大量”,让自己有一颗宽容的心,利益他人,帮助他人,不恼害他人,不伤害他人。无论是在单位还是在家庭,都应该有这样一种包容的心,这就是菩提心。

  还有空性智慧。如果你真有如如不动、了了分明的这种心态,那你无论遇到什么对境,遇到什么事情,都不会受影响。即使有逆境出现,也都是如幻如梦的嘛,没有什么。如果能以这样的心态去面对,无论你将来遇到什么样的对境,你都不会措手不及、心慌意乱,肯定能够很淡定地面对,智慧地去解决。

  大家以这三种心态去工作、生活,人生都一定会很圆满的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