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与 爱 同 行 ------

让世界充满爱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慧明:一切都是一合相,不可贪着!  

2015-02-12 08:06:3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 图片   
   
   
《金刚经》是破一切相,扫一切法。建议大家多念《金刚经》。古来修禅宗的,为何能如此洒脱,犹如莲华不着水,亦如日月不住空。这和《金刚经》有很大关系。
   
《金刚经》上说:若世界实有者,即是一合相,如来说一合相,即非一合相,是名一合相。一合相者,即是不可说。但凡夫之人,贪着其事。这句话很关键。你看,佛说,凡夫之人,贪着什么?贪着一合相。

           图片

    比如说:家庭就是一合相,大家因缘和合在一起,扮演不同角色。但凡夫之人就贪着,在修行路上,往往容易障碍。华严经说,菩萨在家,但愿众生,知家性空,免其逼迫。学佛的人,最好不要障碍到对方,假设你生病了,家人为你团团转,你就障碍到家人了。古人讲,个人生死个人了,谁也替代不了。众生为一合相而执着。

比如事业,也是一合相。事业做的再大,也是和合的。但众生就会执着这个和合。比如一百万,他一定能值得一百万吗?如果流落到荒岛上,只有你一个人,这个钱能起作用吗?不能起作用,因为失去了和合的条件。没有人交易,钱自然失去作用。只有在交易时,钱才起了作用。如果通货膨胀时,那一百万可能买不到一百斤米。这也是和合。

佛陀悟道后,发觉世界都是缘起性空,和合而成。法不孤起,任何一个事情都无法孤立存在,都需要具足各种各样的因缘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图片

    哪怕是一朵花的绽放,也需要阳光,土壤,空气,温度。当上一国之君,也需要因缘和合。这些都是和合而成,既然是因缘和合而成,就会因缘消失而灭。就像花,到了最旺盛的时候,就慢慢枯萎了。也就消失了。消失后,要等待下一个因缘和合的开始。

能明白一合相,就会放下傲慢心,无论事业做的多达,个人多成就,这些都是和合的,一合相。没有什么骄傲的。这样免去了贪着,事业成功后,若想着事业要久住万年,一但风吹草动就受不了,这就是不明白一合相的道理。

佛陀如此神通广大,但仍然预言自己的教法会慢慢衰败,会出现末法,灭法时期。但是灭法过后,慢慢的,仍然会出现正法。佛陀只是静观这个世界的因缘,而不发表任何的意见。因为,佛菩萨也要遵循因果这个宇宙规律。

佛说:一切皆流,无物永驻!南无阿弥陀佛!

        图片
 

图片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6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