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与 爱 同 行 ------

让世界充满爱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一个人每天念佛积功累德,冤亲债主可以原谅你,不找你麻烦  

2015-11-17 19:20:4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
 

摘自净空法师《2014大经科注》第278集  2015年11月11日  讲于  香港

 

  宇宙的奥秘,谁突破了?初住以上就突破了,他们知道了为什么。所以他知道了十法界是假的,十法界不是真的。他把十法界统统放下,挂碍没有了,他安安稳稳往生到实报庄严土。实报庄严土叫做“一真法界”,那个不是假的,真假标准是什么?是生、灭

  一真法界里头没有生灭现象,人没有寿命,生死的现象没有,虽然实报土有四十一个等级,等级看起来好像是平等的,我们分不出来,谁能分出来?佛能分出来。什么佛?法身佛。报身佛知道有这么回事情,也没有办法看清楚。

  这种事实我们要了解,了解了之后,对于净宗你才生起仰慕的心,为什么?这是一个真正殊胜特别法门,往生到极乐世界的人,绝大多数连初果都没有证得,须陀洹都没有证得,到极乐世界去了,去到那个地方,我们这部经四十八愿是第二十愿,阿弥陀佛发的这个愿,皆作阿惟越致菩萨。

  “阿惟越致”是什么菩萨?实报土的菩萨。换句话说,在极乐世界有这个名,“凡圣同居土”、“方便有余土”有这个名,实际上它的待遇是平等的,统统是法身报土菩萨的待遇,太高了,所以变成什么?变成“难信之法”。它很容易修,很容易成就,怎么可能一个人在一生当中修行与根性有关系。

  很多很多人三年就拿到西方极乐世界的签证,他随时可以去,大部分的人三年真走了。还有一些人没走的,一种是自愿,我愿意多住几年,做个好样子给大家看,给这些迷惑颠倒的人看,做榜样叫“表法”,自愿的;另外一种是佛委托的,阿弥陀佛跟他见了面,告诉他寿命还有多久,到时候我来接你往生,他心里踏实了,修得很好,有慈悲心、有耐心,佛会劝他多住几年,给佛弟子做个好榜样,给念佛人做个好样子,这是佛的委托。

  我相信海贤和尚的寿命没那么长,一百一十二岁,这么长的寿命我觉得那是阿弥陀佛加持的,一般讲他的寿命也应该是七老八十。他的母亲八十六岁走的,他的师弟八十二岁走的,应该在这种年龄是正确的。所以阿弥陀佛延长了他的寿命,应该是告诉他,什么时候你遇到一本书,这个书名叫《若要佛法兴,唯有僧赞僧》,你遇到这本书,佛就接引你往生。那么我们想想,难!老和尚不认识字,从来也不看书,他庙里头没有书,他没有读过一部经,没有听人讲过经,都没有,就是一句“阿弥陀佛”念到底,一句佛号从来没丢失过,念了九十二年。我们就能够想象得到,这么长的时间,念佛只要念到“功夫成片”就能往生,“功夫成片”一般是三年到五年就得到,你得认真干,不认真不行。

  “功夫成片”阿弥陀佛就来示现,告诉你信息,阿弥陀佛来看你、来安慰你,告诉你寿命还有多少年,还有十年、还有二十年,告诉你,等你寿命终了的时候,他就来接引你,你心地踏实了。但是在这种情形确实有不少人,诸位看《净土圣贤录》、《往生传》,你能体会得到,许多人都是三年就走了,难道那些人寿命就是三年吗?这个讲不通,不合乎逻辑。那为什么都是三年走的?阿弥陀佛一来给他递信息,他就抓住这个机会不放,求阿弥陀佛带他到极乐世界,我的寿命不要了。佛很慈悲,跟他约个时间,好吧,一个星期我来接你,三天我来接引你,到时候他真走了。

  我们在《往生传》上看到宋朝莹珂法师,是个出家修行人,他念佛三天,那拼命念。破戒了,做错事了,他害怕,怕堕地狱,拼命念佛求往生,三天三夜不吃饭、不睡觉,真的把阿弥陀佛念来了,佛告诉他你还有十年寿命,十年之后我接你往生。他也是福至心灵,开窍了,就跟阿弥陀佛求着,我十年寿命不要了,我现在就跟你走。佛就跟他约定,好,三天之后我来接引你,三天之后真的往生了。这种情形应该不少,不是自愿。自动、自愿做表法。

  “表法”很辛苦,你看海贤老和尚很辛苦,那就是受阿弥陀佛委托的、嘱咐你的,让你在这个世间多住几年,这个寿命不是你本命,是阿弥陀佛给你延长的、加持给你的,这个要有慈悲心,为什么?极乐世界乐,这世界苦,谁愿意吃苦?!真正愿意吃苦,没有怨恨,再苦也不怨天、不尤人,这样的人难得,遇到这样的人佛才委托他,佛通情达理,不勉强人。

  所以我们看到不少,这一生当中亲眼所见、亲耳所闻,念佛预知时至。我早年第一个看到的,新加坡陈光别居士(居士林的林长),他是个企业家、佛弟子,但是对于佛教只有崇敬,没有学过经教,也没有听人讲过经,只是烧香、拜拜。我们在新加坡住了三年,每天四个小时讲《华严经》,正好他生病,不能上班,在家里修养,躺在床上,床脚放一个电视机,把我讲经的录像带(那个时候是录像带),拿回去从头天天放,所以一天听经四个小时,其它的时间就念“阿弥陀佛”,念了一年。有一天他跟李木源居士说,他想往生。换句话说,他有资格往生了。李木源居士说不行,你现在不能走,居士林需要你,你是个带头的人,只要你在,大家都心安;你不在了,大家心里没有依靠,求他多住些年,他就答应了。所以他听了两年多的经,念了两年多的佛,三个月之前预知时至,他没有告诉任何人,有一天在一张纸上写,好像是八月初七(农历),写了十几个,他自己没有说,也没有人敢问他,他往生正好就是那一天,三个月之前知道的。

  他成就了,往生的瑞相稀有,真往生了,谁告诉我们的?他的冤亲债主很多很多,几百人,这都是死了的人,不是活的人。冤亲债主,在他家跟到居士林,那个时候我们每一天有四个法师帮他助念,大家轮班的,日夜不间断。有一个班下班回来,换班的时候,这些冤亲债主到居士林附体,附在居士林一个义工身上,说他们是老林长的冤亲债主,告诉我们老林长往生到极乐世界去了,他们看到很欢喜,我们不再抱怨了,我们也想跟他一样念佛往生净土,希望听经。听什么经?听《地藏经》,听《十善业道经》。我们就告诉他,你到讲堂去。他说讲堂不敢去,光太亮了,他们受不了。问他在哪里?他们想在斋堂,吃饭的饭厅(斋堂)。就在斋堂里面放了两个电视机,一个电视机放《地藏经》,一个电视机放《十善业道经》,三个月统统走了。真的不是假的,我们亲眼所看、亲耳所闻你看一个人念佛每天积功累德,冤亲债主可以原谅你,不跟你找麻烦,看到你往生,他们真欢喜,也想沾一点光

  老林长因为有居士林,居士林在那个时候非常兴旺,每天讲经,佛号二十四小时不间断;有念佛堂,开放的,二十四小时日夜开放,大家跟着念佛机一起念佛。

  佛大乘教里头跟我们讲“无性”,为的就是这一句话,“知法常无性”。为什么?你才能放下、彻底放下。“法”是万法。“一切法”,佛法也在内,一切都放下。

  净宗学人心里头只放“阿弥陀佛”,除“阿弥陀佛”之外统统放下如果你对于净宗有疑惑,没有坚定的信心,可以读经、可以听经。听经、读经为的什么?帮助你断疑生信,目的在此地。如果你信心坚定,丝毫怀疑都没有,不要了,一句佛号,那一句佛号里面,不但释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说的一切法全在里头,甚至于可以说十方三世一切诸佛如来所说的经教,都在这一句名号当中,你念这句佛号全念到了,你看多简单、多省事

  所以海贤老和尚用不用听经、用不用学教?不需要了。为什么?他没有怀疑,这个人老实、听话、真干,就凭这三个条件,师父传给他上上法门、无上法门,是什么?南无阿弥陀佛。对这个法门肯定它是上上法门、无上法门,那不是普通人,那是善根、福德圆满的人,他得到就不会放弃,他得到就不会失掉,决定成就。

  我们细心观察老和尚,老和尚给我们示现的是渐悟,不是顿悟。唐朝六祖惠能大师为我们示现的是顿悟,不是渐悟。短短几分钟听人念《金刚经》,念到这几句他就明白了,念的人都不知道、都没开悟,他在旁边听的开悟了。到黄梅八个月,那是五祖在观察他、在考察他,是真的还是假的。八个月不变,这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这个“不变”是什么?就是六根在六尘境界里面不起心、不动念、不分别、不执着。五祖看什么?就看这个,果然是的,所以宣布传法,结果把衣钵给他了,半夜三更召见,讲《金刚经》大意,讲到“应无所住,而生其心”,他就做心得报告了他的心得报告是五句话,“何期自性,本自清净;何期自性,本不生灭;何期自性,本自具足;何期自性,本无动摇;何期自性,能生万法”。五祖一听,行了,下头别讲了,衣钵给他,嘱咐他找地方去隐居,现在不能出来。

  就跟传戒师给海贤老和尚一样,明白了“不能乱说,不能说”。老和尚懂,老和尚虽然不是顿悟,可是师父跟他一说,将来他一定能念到“理一心不乱”。念到“功夫成片”三年够了,他那种根性的人足够了;从“功夫成片”提升到“事一心不乱”,顶多我们给他十年(三十岁),肯定得到;再过十年(四十岁),肯定得“理一心不乱”(大彻大悟,明心见性)。只是他不说,真的他有智慧、超人的智慧;他有神通,没有人去试验他、请教他,读经读到什么地方不明了,老和尚会讲给他听,为什么?全通了,见性,世出世间法全通了,没有障碍。

  惠能大师没有听说过什么叫《大涅槃经》,《大涅槃经》,没听说过。只是无藏比丘尼,在那念《大涅槃经》,他在旁边坐着打坐,就听。听完她不念了,她放下了。能大师就把这听到的意思讲给她听。比丘尼非常惊讶,捧着经本向他请教。他说你不要拿经本,我不认识字。不认识字你怎么知道经义?这个与经本没关系。讲得多清楚!一生教学当中,四十三个人开悟,空前绝后。

  禅宗从达摩祖师到忍和尚,都是单传,一代就一个人,所以传衣钵,他传了四十三个人。六祖以后,也没有一个人能传四十三个人的,二、三个人有,四十三个没有。

  所以“放下”重要。“放下”,为什么放不下?你以为它是真的,问题就出在这里。所以佛必须要告诉你,一切法,假的,不是真的。包括我们的身体,包括我们能够思维思想的意识,也就一般人讲灵魂、灵性,都不是真的,要彻底放下。

  我们再看下面念老的注解,《参考资料》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